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专题】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2021/04/02 10:33
浏览量:

 

重塑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主营业务包括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制造及相关工程服务。

 

 

截至2020年第1季度,公司已为包括一汽解放、东风、宇通、中通等国内一线整车企业累计配套超过60款氢燃料电池车车型,是国内开发氢燃料电池车型及配套应用最多的企业之一,中国超一半的已投运氢燃料电池汽车上均搭载了重塑科技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同时还被应用于日本、马来西亚、德国等全球多地的氢燃料电池车辆上。

作为国内首批进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氢燃料电池行业白名单》的企业,以及工信部指导下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燃料电池分会”的理事长单位,重塑科技致力于携手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长足发展。

公司长期深入参与产学研合作研究,加速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包括与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进行氢燃料电池的相关研究。另外,公司还积极与海外产业伙伴共同解决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建言献策。公司是继长城汽车、潍柴动力、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之后第五家加入“国际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的中国企业,也是该组织中首家以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集成开发为主要业务的民营企业。

自成立以来,凭借核心研发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重塑科技相继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嘉定区政府质量金奖”、“中国科创百强企业”等殊荣。

 

经营情况

 

重塑科技旗下拥有多款不同功率等级的标准化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其中,公司自主研发并已批量生产的32kW至50kW CAVEN系列氢燃料电池系统已得到广泛的市场验证,应用于不同类型的商用车上。

截至2020年一季度,这些车辆累计行驶里程突破2,200万公里。在此基础上,2020年2月,重塑科技发布新一代60kW至110kW中、高功率PRISMA镜星系列氢燃料电池系统,通过模块化集成方案覆盖典型商用车轻、中和重型应用场景,适用于市内物流、城市公交、市政服务、城际货运及省际长途运输等不同车辆,实现更广阔交通运输应用场景的零碳目标。

 

产品出口

 

2019年4月,首批3辆搭载重塑科技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飞驰客车登陆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首府古晋,标志着东南亚地区首个氢能公交项目正式落地。

2019年6月,重塑科技与三菱扶桑正式启动首款氢燃料电池轻卡FUSO Vision F-CELL的原型车项目合作,基于三菱扶桑首款纯电动轻卡eCanter底盘,为该项目提供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以及车辆前期总布置、动力系统配置、整车集成、装车调试等工程应用服务。该车在2019年第46届东京车展首次亮相,并将作为其后量产氢燃料电池卡车的基础车型。

 

产能建设

 

2017年7月,重塑科技位于广东省云浮市的燃料电池制造基地正式投产,现阶段产能为年产5000套燃料电池系统,基地总设计产能可达年产20000套燃料电池系统。2020年7月,重塑科技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燃料电池产业化基地将一期投产,截止2020年末产能可达年产20000套燃料电池系统。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重塑科技现有近500名员工,其中研发团队中硕士及博士占比近40%。核心研发团队具有10年以上氢燃料电池领域研究背景及丰富的整车开发经验。经过持续的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公司已全面培育起涵盖有关氢燃料电池系统零部件评价、仿真模拟、控制技术、模块集成、整车动力系统等方面的核心技术能力,为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商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5月初,重塑科技已申请专利超过88件,授权专利超过45件,主要包括氢燃料电池集成技术、热管理系统技术、系统控制技术等。

2019年11月,公司全新的上海集团总部研发中心正式启用,研发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配套先进的研发实验室和测试设备,具备从关键零部件到车载动力系统及功能样车的全套开发、测试、试制与验证能力。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型号

产品应用

1

60kW燃料电池系统

镜星 六

适用于轻型物流车,城市公交车和如洒水车、垃圾车类市政服务车辆。

2

80kW燃料电池系统

镜星 八

适用于较大型客车及市政服务车辆,同时可应用于城际高速物流运输车辆。

3

110kW燃料电池系统

镜星 十一

适用于重载及省际长途运输车辆,进一步提升扭矩实现持续高速工况需求。

4

32kW燃料电池系统

卡文 三

适用于轻、中型车辆

5

46kW燃料电池系统

卡文 四

适用于轻、中型车辆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1、合资合作:
2019年1月,重塑科技和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签约,共同投资建设“重塑科技氢能产业基地项目。
2019年7月,重塑科技与丰田汽车、苏州金龙达成氢燃料电池客车合作,携手打造可持续的公共交通解决方案;重塑科技与丰田汽车、一汽股份达成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合作,共同推动可持续的交通解决方案。
2019年9月,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重塑集团,共同布局氢能产业链。
2019年11月,重塑科技与欧洲车载电驱系统工程服务商eCap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为欧洲市场开发氢能应用解决方案。
2019年12月,重塑科技与常熟高新区、丰田通商达成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应用合作意向,携手打造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示范应用项目。

2、重大项目建设:
2019年重塑科技投建一个燃料电池研发中心(上海嘉定),在建一个燃料电池产业化基地(江苏常熟)。

 

发展目标与规划

 

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以市场开拓和研发为基石逐步推进。

1、加强市场开拓和产品应用:以商用车为重点快速开拓客户,推广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
2、坚持技术研发为核心:通过自主开发和批量生产,按照降本优先的顺序逐步推进燃料电池零部件、核心电堆成本的快速下降,提高燃料电池技术的经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