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专题】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2021/01/12 10:02
浏览量:

广汽集团主要有汽车研发、整车(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出行服务等几大业务板块。旗下拥有二十多家知名投资企业,生产销售传祺系列、广汽新能源埃安系列以及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等数十种知名品牌汽车产品。集团连续七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189名((比上年上升13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评价结果,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广汽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排名全国第六、行业第一。

 

 

广汽集团于2017年启动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该产业园是广州市实施汽车产业“153”战略之一。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总投资450亿元,到2025年建成40万台汽车年产能,首期20万产能的智能工厂已经竣工投产。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汽车小镇”三大领域,打造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

 

2017年7月,广汽集团立足多年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基础和新能源事业技术积累,顺应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变革的时代大势,结合国家政策和技术形势的变化,投资46亿元成立了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新能源是广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载体和极具成长性的创新企业,致力于向用户提供世界移动智能新能源产品和服务。

 

广汽集团2011年国内最早启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技术领域有了深厚积淀,并开创了向合资企业导入自主品牌车型的先河。
“匠于心 品于行”,广汽集团将始终坚持“人为本、信为道、创为先”的企业理念,努力成为客户信赖、员工幸福、社会期待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

 

经营情况

 

2019年,在全国汽车行业持续下行的严峻形势下,广汽集团实现汽车产销202.38 万辆和206.22 万辆,优于行业水平约4.24 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0.35 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总产值2,946.6亿元,连同合营、联营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550.90 亿元。

 

产品出口

 

广汽集团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十几个国家的布局。
 

2019年5月23日在香港正式揭牌广汽乘用车香港国际公司,是广汽以香港为枢纽加速国际化进程、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体制创新、切实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走在前列的重要里程碑。
 

2020年1月1日,广汽集团首批出口海外的197辆纯电动车GE3从上海登船启程,通过海运发往以色列。

 

产能建设

 

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20万产能项目于2018年12月23日竣工,是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首个项目,发挥着带动产业集聚的龙头作用。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汽车小镇”三个理念,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在2025年达到40万台汽车年产能,并形成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联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广汽爱信变速箱项目、汽车小镇等项目也于2018年年底奠基。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广汽在新能源技术研发领域已拥有了多年的技术积累,在新能源技术路线规划方面坚持立足EV,PHEV与HEV协同发展,FCV作为远景目标进行技术储备。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正向研发及验证体系,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正向开发技术。同时还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结合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I等技术,目标是形成“智联化+电动化”的产品组合。

 

广汽全力打造新能源三电开发流程及新能源整车验证体系和两大架构(EV兼容FCV架构、PHEV/HEV混动架构)。 广汽围绕GEP平台,推动全新一代A0、A/A+、B/C纯电专属平台的开发,提升全新新能源平台产品实力,将结合新车型开发形成“平台架构+车型族群”的平台先行开发模式,提升研发效率。

 

在新能源关键技术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方面,广汽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成果。努力实现7大技术引领(高效功率电子控制技术、电动系统集成技术、先进整车控制技术、动力电池系统技术、集成电力驱动单元系统技术、混合动力机电耦合技术、燃料电池集成技术)。目前,广汽研究院已经自主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机电耦合和系统集成等几大关键核心技术。在零部件层面,自主研发的G-MC广汽机电耦合系统,以及包括动力电池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均已完成自主研发和产业化搭载。

 

广汽已经具备全面的动力电池系统设计、仿真、验证能力。自主开发的电池包产品平台,采用了高能高功率的三元材料以及新型“铝质+复合塑料”的先进壳体材料,可应用于各类新能源车;独立自主开发的全新多模式机电耦合系统(G-MC,GAC Mechatronic Coupling),高效地将发电机、驱动电机、离合器、传动系统以及差减速器集成于一体,通过合理控制发动机、发电机和驱动电机的动力耦合输出,可实现纯电动、串联、并联及混联等多种驱动模式。

 

自主开发的涵盖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差速器等零部件的电机系统平台,具有高可靠性、高精度等特点,可灵活运用于各种新能源车型。目前正开展集成式的电驱动系统开发,该系统具有高度集成化、轻量化、低成本等优点。

 

自主开发的电机控制-充放电单元,集成了电机控制、车辆-电网能量双向流动(V2G)、车-车应急充电(V2V)、移动电站对外放电等功能,可显著提升用户体验。

 

除了自研新能源车型外,广汽研究院还为多家合资公司开发新能源车型,开创性地实现了向合资企业输出新能源车型及技术的突破:向广汽三菱导入了祺智PHEV、祺智EV等产品;向广汽本田导入了世锐PHEV;向广汽丰田导入了iA5、iX4等纯电动车型。以上车型均已成功上市并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展现了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研发的技术实力。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型号

产品名称

品牌

通用名称

1

GAM7000BEVA0C

纯电动轿车

广汽新能源

埃安S(Aion S)

2

GAM6480BEVB0C

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

广汽新能源

埃安LX(Aion LX)

3

GAM6460BEVC0H

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

广汽新能源

埃安V(Aion V)

4

GAC7000BEVH0A

纯电动轿车

广汽新能源

GE3 530

5

GAC6450CHEVA5E

插电式混合动力多用途乘用车

广汽新能源

GS4PHEV

6

GAC7150CHEVA5D

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广汽新能源

GA3S PHEV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项目、时代广汽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广汽爱信变速箱项目、汽车小镇等项目已于2018年12月23日奠基。

 

广汽研究院化龙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广汽本田年产24万台发动机建设项目、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扩大建设项目、广汽丰田发动机新增产品型号(M20C)发动机建设项目、广汽荻原二期能扩建设项目、广汽商贸南沙国际汽车产业园项目按计划推进。

 

广汽蔚来打造的全新品牌“HYCAN合创”于2019年5月20日在杭州发布首款概念车。该车的发布代表了优势制造与创新思维“两股力量”融合的开始,在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的新出行生态中,融合资源发挥优势。

 

广汽乘用车宜昌工厂新增20万辆/年产能,于 2019 年6月投产。广汽丰田扩大产能项目二期产能12万辆于2019年12月建成。

 

发展目标与规划

 

2019年11月22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广汽集团发布 “广汽e-TIME行动”, e-TIME行动中的e是Experience,代表顾客体验,这是一切工作的核心;T是Technology,代表科技创新;I是Intelligence,代表智能网联;M是Manufacture,代表智能制造,E是Electrification,代表电气化。这是广汽集团立足当前,以顾客体验为核心,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而采取的举措。节能环保是时代趋势。作为汽车企业,广汽集团一直大力推动汽车向低耗高效发展,基于三电核心技术,全力打造弱混、强混、插混、纯电和燃料电池等多款动力总组合。广汽集团的目标是在2025年全系车型实现电气化。

 

广汽集团紧抓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两大战场并加快推进,以“电动化、智联化、轻量化、情感化”为重点突破口,强化“两个先行”(平台开发先行,技术开发先行),努力加快由“跟随”到“引领”的转型发展。

 

广汽集团全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了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实现了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的重大突破,力争在2027年即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广汽集团争取进入世界企业100强;在2037年即公司成立40周年之际广汽集团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