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大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推广应用情况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2019/12/09 10:36
浏览量:

推广概况:大连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7400辆,主要投放领域包括公交领域2200多辆,环卫及物流领域近300辆,私家车1300多辆,其余3600多辆为企事业单位、出租车和车辆租赁公司及其它公司用车

基础设施:公用领域已建设14座快充站,其中市内9座、高速公路服务区5座;公交领域已建设25座充电站;安装分布式充电桩约3000个

 

 

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1、优化政策环境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大连市早在2008年就建立了由市长牵头、20多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大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先后编制了《新能源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在《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重要文件中,均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

 

鼓励政策方面,大连市出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应用的意见》(大政办发[2014]68号)车辆购置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用户,按照中央财政0.8:1的标准给予配套补贴;根据实际受理情况及时调整政策,出台了《关于调整纯电动客车地方财政购置补贴的通知》(大政办发[2015]86号),确保了市场公平竞争。

 

目前已累计补贴车辆超过4000辆,累计安排资金7.7亿元。2016年以后,受全国“骗补风波”影响,大连市暂未出台新的补贴政策。

 

除购置补贴政策外,还对新能源汽车实行不限行、充电电价优惠、鼓励技术创新等措施。其中,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居民充电享受合表用户电价。

 

大连市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政策《大连市鼓励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也将颁布实施,将对符合要求的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单位给予补贴。

 

2、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充分依托各种宣传渠道,并借助在大连市举行各类大型活动之良机,广泛宣传国家和省、市政策,积极调动各方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

 

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公共领域先行,多种模式推进”工作思路,一方面加快推进公交领域纯电化进程,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出租、环卫及私人领域的推广应用。

 

截至目前,大连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7400辆。主要投放领域包括公交领域2200多辆,环卫及物流领域近300辆,私家车1300多辆,其余3600多辆为企事业单位、出租车和车辆租赁公司及其它公司用车。

 

1)公交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开展之初,市政府就提出公交纯电动化目标

 

此举不仅促进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更积极的意义是要借机带动全领域推广和产业发展。截至2017年底,市内主城区公交线路累计投放纯电动公交车1540辆,纯电动化率达到40%;近郊公交线路更换新能源汽车700辆,占比超过90%。2018年至2019年,我们将继续推动公交电动化工作,计划在主城区公交线路再投放1200辆纯电动公交车,届时市内公交纯电动化率将突破70%。

 

2)其他领域

 

纯电动出租车推广应用:开辟绿色通道,投放纯电动出租车,通过以租代购等模式,继续尝试探索出租车领域的推广工作;纯电动环卫车推广应用:结合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清洁乡镇建设,在城乡推广应用纯电动环卫车;纯电动物流车推广应用:启动商业化推广试点,聚焦物流配送终端最后一公里,在邮政和快递等领域推广应用纯电动物流车。

 

规定路线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结合全市黄标车治理专项行动,扩大旅游和通勤班车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另外,通过出台配套补贴政策、继续采取不限行等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私人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3)推广模式创新

 

借力“互联网+”,成立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公司,探索创新推广模式。一是为大型产业园区提供班车定制服务,采取预先订票制,已开通定点接送线路10余条;二是与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合作,开通小区巴士,解决小区业主距离公共交通最后两公里难题;三是依托“滴滴出行”平台,建设纯电动网约车队伍,为市民提供“如私家车”的超值乘车服务。四是以市场竞争方式鼓励企业开发专用APP,以“共享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等模式带动推广。

 

4)安全运行监管

 

高度重视推广应用工作的安全问题,及时对接国家监管系统,申请权限通过地方登陆端口对已投放新能源汽车实现动态监管。同时,要求运营单位建立安全管理责任制,制定车辆及充电站使用管理制度、充电设备技术操作规程、周期性维护规章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方案、电池燃爆及火灾处置应急预案;及时维护新能源公交车运行监控平台,实时接收车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运行状态,紧急情况适时预警。对其它领域,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并定期发送安全运行提示短信。

 

3、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将充电设施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充电需求,研究全市充换电设施建设整体规划,科学确定规模和空间布局,有序推进互联互通、标准统一、智能高效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建设。目前,公用领域已建设14座快充站,其中市内9座、高速公路服务区5座;公交领域已建设25座充电站;安装分布式充电桩约3000个。(数据更新到2017年10月)

 

二、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坚持“以推广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推广应用”原则,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产需互促、良性发展,全面提升我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产业化水平。着力提升整车研发和产业化水平。依托现有新能源汽车企业实施改、扩建,增加产品品种,提升产能;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引导传统汽车企业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加快推进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及其他关键零部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1、精心培育整车企业

 

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作为东北唯一的纯电动大巴生产、出口基地,一期项目产能已达1400台/年。2017年产销纯电动大巴1100多辆,产值10亿元,主要销往北京、玉溪等地;今年,公司订单状况依旧良好。

 

一汽大客与江苏正豪公司签署战略增资扩股协议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制,企业获得优质资金注入,在客车生产基础上又研发多款电动厢式物流车,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17年产销纯电动客车及物流车1800多台,产值4.7个亿;2018年一季度既签署了5000台的电动车全年生产订单,为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华晨集团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销售情况良好,目前正在研发新车型开拓新市场。

 

2、鼓励核心零部件企业创新发展

 

1)动力电池

 

大连中比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配备了 4条国内最先进的锂离子电池自动生产线,高能动力锂离子电池年产能达到8亿WH,可满足纯电动汽车及储能产品10万套动力电池组的需求,目前已与一汽大众、华晨宝马、长城汽车等整车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二期电芯工厂主要生产方形大电池,现已进入工厂内部装修阶段,将配备2条最先进智能全自动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预计今年投产。达产后年产能为32亿WH,可满足大巴车、物流车、集装箱储能产品5万套大型动力电池包的需求。

 

大连松下汽车能源有限公司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其投建的车载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占地17万㎡,主要从事车载用锂离子动力电池设计、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等。计划建设6条生产线,其中两条生产线已经投产,第三条生产线进入设备导入和安装阶段。下一步,公司将筹备启动二期项目。

 

2)燃料电池

 

新源动力拥有了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工程技术、工艺验证以及测试平台和氢源技术工程化实验平台等,其自行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密度已达到300 W /kg,居国内领先水平,具有300台/年的集成试制和工程技术验证能力,是目前国内最先进最完善的燃料电池产业化平台。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约500项,其中国际专利6项,部分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目前与上汽等大型车企合作,已经累计交付燃料电池模块及系统产品200余台,产品的可靠性、耐久性有了质的飞越,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预计2018年底产能将扩充至1000台/年。

 

3)驱动电机

 

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研发及制造的企业之一,现已开发了从5.5KW到160KW交流永磁同步驱动系统、交流异步驱动系统,配套车型涵盖纯电动轿车、物流车、旅行车、环卫车、中巴车及12米客车。其主要客户有北汽新能源、郑州宇通、山东沂星、陕汽通家、唐骏欧铃、重庆恒通、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整车企业。

 

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领域规格最全、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其研发的驱动电机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30KW永磁驱动系统入选科技部中德合作项目,送到德国爱因霍夫研究所按德国标准进行测试,内嵌式IPM永磁同步电机申报辽宁省引进海外研发团队项目,获日本电机专家指导设计,同款永磁同步电机相比其它厂家减少一个机座号,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和性价比,产品水平国内领先。

 

4)其它配套产品亮点频现

 

大连伊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锂离子电池隔膜,拥有世界首创的干法双向拉伸制备多孔膜技术,独立完成了世界单机产能最大的拉膜生产线和车速最快的涂覆生产线,锂离子电池隔膜及涂覆隔膜的产能分别达到28000万m2和10800万m2。

 

大连宏光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石墨类负极材料的生产、加工、销售,产品30余种,年产能达3500余吨;201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76万元,同比增长34%。大连罗宾森电源设备有限公司成功开发“智能充电堆”,实现了集智能控制、管理和监控于一体,充电设施整体品质大幅提升,已成为国内多个整车企业的供应商,产品出口英国、荷兰、韩国等多地。 

 

另外,大连冰山集团研制的新能源汽车专用空调质量优良,已成为国内多家整车生产企业协议供货商。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推广应用方面,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基数较好,但是受补贴政策空档期及充电网络不够完善等因素影响车辆增速较慢,推广模式需要创新,推广领域也需要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方面,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规模较小,个别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尚没有做大做强,产业链整合有待加强,需要构建和优化本地企业加快发展和行业龙头企业来连落户的政策环境。

 

特别是与深圳、青岛等平行城市相比,大连虽然工业基础较好,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已经处于落后态势。根据《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关工作会议纪要》指出的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是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二是配套环境亟需改善,三是政策体系仍需完善”,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优化政策措施,强化研发支持,完善软硬环境,加快实现技术升级、产品换代和市场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加协调、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出台相关激励政策

 

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市未来工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举足轻重,尽快实现突破性发展将有助于大连经济新飞跃。目前,大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存在发展短板,但成长空间巨大。

 

整车方面,从技术路线看,燃料电池车尚没有企业尝试开发,从车型上看,新能源乘用车也没有企业涉足;核心零部件方面,电池、电机具有较强基础,但电控系统还没做大做强;小三电等其它零部件有待发展。

 

下一步,大连将调整政策,由鼓励推广应用转换为激励产业发展和产品推广。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尽快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科研创新、开发新产品;引导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充分发挥现有产业资源优势,整合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大连,建设工厂或生产基地,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体系。

 

2、进一步加大充电设施建设

 

充电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保障。2015年之前,由于相关标准体系的缺失,公用充电设施尤其是大型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和城市公共停车场的充电设施配套工作难以开展,造成我市充电设施规划布局无法顺利实施。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能源局已发布充电设施建设标准30多项,并将停车场配建充电设施的相关要求列入《城市停车规划的规范》;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统筹加快推进停车场与充电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通知》;大连市也在出台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办法。

 

今后大连市将以此为契机,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充电设施的积极性,推进公用充电服务网络建设,加快各领域充电设施布局。

 

3、对接国家监控平台加强车辆运行监管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安全问题,既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局。确保新能源汽车运营安全、确保用户使用安全,是推广应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按照工信部要求,各地要加强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监控,实时接收车辆运行安全状态、行驶里程和充电量,整车和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故障等信息。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对接国家相关司局,尽快取得地方监控登录权限(目前国家整体监控系统尚在建立中),实现对公共领域已投放车辆的有效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