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专题】江苏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2018/01/15 10:25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江苏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位于江苏省泰州市春兰工业园区内,注册资本20573万元,现有职工10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58人,专业从事动力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及能量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服务,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

  公司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苏省动力电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省重点软件企业,建有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重点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中科院计算所“新能源动力系统控制技术研发分中心”。

  先后通过ISO9001、ISO/TS16949、ISO/14001、TS28001等体系认证,国家863计划动力电池研发主要承担单位,具有近二十年的动力电池的研发与生产经验,为江苏省动力电池生产龙头企业。

  

 

  二、生产经营

  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应用中,春兰清洁能源以创新的理念和贴心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市场的信誉与用户的好评。

  目前,春兰动力电池已成熟地应用在纯电动乘用车、专用车、纯电动大巴、中巴、插电式混合动力及增程式电动客车、储能系统等领域。2016年全年共交付电池组6180套,其中,各类大巴、中巴3200套,专用车1200套。

  2016年,在与扬州亚星、中车时代、云山客车、东风商用等主流厂家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的同时,2016年上半年,又与天津松正、龙华客车、友谊客车、奇瑞万达、中通客车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实现批量供货。

  公司与中车深度合作的纯电动动力客车产业化技术攻关项目,运用水冷技术有效解决系统温度控制的关键问题,全年销售近1000套。

  公司与扬州亚星合作,为亚星10米纯电动商用车提供电池系统,该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180公里,充满电只需3.6小时,全年销售近1200套。

  为适应物联网产业化的需求,公司与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物流专用运输车,该车一次充电可行驶里程达到260公里,充满电只需3.5小时,全年销售近1000套。

  截止到2016年12月,公司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0%以上,春兰动力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累计装车超过13000辆,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单车最大运行里程超过70万公里,取得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三、产能建设

  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具备年产锂离子动力电池8亿瓦时的生产能力,目前动力电池第六期技改方案正在规划中。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公司连续承担国家科技部“十五”、“十一五”、“十二五”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获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1项、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12项,产品获省优秀新产品奖4项,5个产品列入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

  “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明专利“一种用于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管理系统”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新能源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研究与应用”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新能源汽车用高能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公司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和保护,掌握了动力电池、热管理、能量管理、数据采集、数据传输等方面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开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累计申请动力电池相关专利100多项,目前拥有动力电池及其能量系统相关授权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9项、软件著作权15项。

  

pic_70

 

  五、主要产品

  

 

  

 

  六、合资合作

  公司与中科院、上海大学、哈工大、武汉大学、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江苏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电池材料、电池成组技术、电芯设计工艺和电池管理系统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与合作。

  公司与一汽、二汽、中车时代、苏州金龙等国内十多家大型客车企业形成了稳定的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关系。

  七、发展规划

  经过多年努力,以 “做动力电池的优秀供应商”为理念,以“做大做强”为目标,使企业成为行业内龙头骨干企业,进入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前十强。

  目前公司正进行动力电池第六期技改规划,扩大规模,2020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产能由目前的8亿瓦时提升到20亿瓦时,力争2020年企业销售规模超过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