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中信国安盟固利与美国PLUG POWER全面展开新能源汽车领域战略合作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2018/09/21 15:13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盟固利”,MGL),是中信国安股份公司(SZ.000839)的全资子公司。在中信及国安集团新能源业务战略指引下,于2002年5月27日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区注册成立。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公司也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公司,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迄今已发展成为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公司注册资本31201万元,员工总数为1629人,其中研发与技术管理人员564人,占比35%。

  截至2017年底,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已经覆盖了全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搭载盟固利动力电池的新能源车辆累计安全运行超过35亿公里;全球运行搭载盟固利动力电池的新能源车辆超过60000辆,远销欧美、韩国、印度、东南亚等国,无任何质量安全事故,在全行业首屈一指。

  二、经营情况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919万元,同比增长39.14%,实现净利润15364万元。

  三、产品出口

  近年来,公司与美国PLUG POWER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合作全面展开,一直保持持续稳定供货,其中2017年实现销售金额1305.6万元。

  四、产能建设

  2017年,公司实际产能为年产1.41亿安时锂离子动力电池;天津新建5亿安时动力电池产能项目稳步推进,计划2018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为满足上汽大通EV69配套需求,在江苏溧阳建成年产20000套动力电池系统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与上汽大通在乘用车领域战略合作的跨越式发展。

  五、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1、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工作 ,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技术研发成果

  材料基础问题研究。建立正负极材料原位XRD数据库;建立高Ni材料与水分关系实验数据库;完成可充放电透明装置开发;完成模拟电池制作全电池方法开发;LTO材料研发方面完善了生产品质监控管理体系。

  电芯产品关键性能指标取得大幅提升。EV能量型电芯的能量密度由2016年的180wh/kg提升到230wh/kg,同比增加27%,PHEV电芯能量密度比2016年增加55wh/kg,同比增加37%。

  300Wh/kg等级前沿电芯技术开发取得重大进展,电芯循环寿命从2016年的600次增加到当前的700次,能量密度由270wh/kg增加到280wh/kg。

  面向冬奥会环境的低温电池技术开发成功,标志着公司具备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绿色交通服务的能力,同时也标志着中国适应寒冷地区运行的全气候型动力电池技术取得了一项新的重大突破。

  2、加快技术转化进度,在前瞻性应用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

  盟固利公司不断推进其电池产品在高铁、航空、军工等前瞻性尖端领域的技术合作和推广应用:

  一是在通用航空领域取得新突破,2017年11月1日,搭载盟固利动力电池系统的增程电动双座RX1E-A型飞机成功实现首飞,较上一代RX1E型双座电动飞机,该机型续航时间从45分钟左右增加到了2小时;

  二是在轨道交通领域取得重要进展,2017年,搭载盟固利高能量型电池系统的中国标准动车首次实现出口德国铁路系统,预计到2018年4月份,搭载盟固利同款电池产品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将进入整车试验阶段,到下半年将实现小批量供货;

  三是在标准液冷电池系统技术开发方面,成功实现了在PHEV商用车领域的批量应用,同时,上汽乘用车EV69项目开发取得整车公告,已经进入批量供货阶段。

  3、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巩固核心技术成果

  2017年,盟固利公司共新申请政府资助项目36项,申报成功23项,全年申请资金共计1.8亿元;全年新申请专利59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新授权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发表软件著作权2项。

  公司全年共参加7项重要国家标准的制定或修订工作。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公司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核心技术体系,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承担国家及地方重大科研及产业化项目30余项,申请技术专利200多项,已授权专利近70项。

  2017年,盟固利还获批“北京市企业信用等级AAzc-级别资信等级AAA级”、“北京市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等资质,实现了公司技术水平的新飞跃。

  六、主要新产品

  35Ah单体电池

  并联插电混合动力电池

  混联插电混合动力电池

  快充EV

  混合动力叉车

  双源无轨

  七、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2017年,公司进一步加深与重点整车企业、重点系统厂商的合作,上汽EV69项目开发取得整车公告,已经进入批量供货阶段,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人民币;为满足上汽EV69项目的市场需求,在长三角地区(江苏溧阳)建成年产20000套动力电池Pack自动化生产线。同时,新增跃进ES50、红岩、申沃等车型,正在与合作厂商进行技术对接。另外,北汽乘用车系统产品开发进展顺利,EX260新项目开发进展顺利,新增C80项目,预计2019年实现量产。公司还新开发广汽、长安、华晨、云度等乘用车客户,均已正式开展全面的技术准备工作。

  八、发展目标与规划

  未来,盟固利将立足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市场,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使公司产品生产与质量保证能力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不断扩大在新能源乘用车、公共交通车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在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在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智能驾驶及绿色储能等前沿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加快实现产业化和市场普及应用;不断做优做强,成为技术领先、服务领先、创新领先、社会贡献度领先的一流企业,促进全球新能源事业发展,实现人与地球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