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行业综述-动力电池装备

作者:
阳如坤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2020/07/06 10:37
浏览量:

一、动力电池装备产业的总体情况

随着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规模从2014年8.3万辆增长到2017年81.1万辆,三年增长近10倍。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下,也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25.6万辆,渗透率达到4.4%,动力电池配套量超过57.1GWh,直接拉动锂电池生产装备产值达206.8亿元,较2017年增长21.6%。

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显示,2018年锂电池生产装备增长的主要原因有:

1)主流动力电池企业扩产提速,对整线生产设备及一体化设备需求快速增长。为应对后补贴时代,动力电池企业将降本提效作为2018年的主要任务之一,而自动化程度更高、效率更高的整线生产设备及一体化设备能较好满足主流动力电池企业的需求,因此以先导智能、大族激光、吉阳智能等为代表的整线生产企业占据CATL、比亚迪、国轩等主流动力电池企业的供给份额,实现快速增长;

2)高能量密度趋势下,对设备提出新需求。在补贴政策及市场需求双重导向下,高能量密度成为发展趋势,因此对高镍、大尺寸体系的动力电池生产设备提出新的需求,未来配套高镍及大尺寸体系的设备开发将成为设备企业布局的重点,如粉料干燥系统、高耐腐蚀注液设备、激光复合焊接技术等;

3)国产化率不断提升。国内锂电池产能快速扩张给国产设备带来良好发展契机,国内设备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出高端产品,在成本和服务的明显优势下,国产锂电设备不断向高端迈进,其产生的高附加值有力推动中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发展;

4)产线改进升级,全自动化率逐渐提升。锂电池技术不断进步,对设备的效率、精度、稳定性、自动化等要求逐步提高,特别在动力电池对电芯的品质要求较高,因此全自动化设备市场需求逐步加大,大企业整线改造升级加速。

二、动力电池装备技术发展情况

中国锂电池生产装备的优势在于产业规模大,创新升级快,相对于半导体产业和汽车产业,锂电池生产装备的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劣势在于缺少规划协调,缺少行业规范,野蛮发展。由于工业基础薄弱,制造理念不够,粗制滥造现象严重,虽然产能大,但优质的设备不多,中国动力电池装备的规模占全球约35%~40%的份额。

中国动力电池装备技术的综合评估,核心优势在于:随着动力电池产品的需求快速换型优势、联合创新优势、价格优势以及技术不断创新升级优势。但在设备的稳定性以及大规模的生产经验上和国外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个差距需要一个逐步追赶的过程,工业基础的差异导致稳定性差异,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验证、去突破。
目前动力电池装备技术发展情况如下表:


三、目前亟需解决的技术难点及解决方案

目前,动力电池装备产业还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关键产业技术、产业发展、优化问题,主要在以下方面:

1)动力电池及其零部件的标准化

产业标准的确立是制造业成熟的重要标志,锂离子电池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由于技术发展很快,产品定型困难,导致标准的发展速度落后产业发展的速度。对于锂离子电池制造而言迫切需要解决的标准问题包括:电池的性能标准,电池材料及零部件的标准化:主要指电池的连接件、集流体、壳、安全阀、电池的对外电器、机械连接接口方式及尺寸;电池结构及尺寸标准:针对不同使用要求的电池,其结构变化很大,尺寸变化也很大,迫切需要一套锂离子电池产品标准来规范锂离子电池的设计、制造、使用、运输、比较、替换和回收,由于没有完善的标准,将极大地影响电池制造的工艺过程,电池装备的定型,更进一步影响装备的成熟、电池制造的效率及合格率;这对实施智能制造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首先,组织行业领先的企业牵头,根据使用要求,结合其他电池的结构特点,以及利用三维CAD设计立体模型来分析确定常规特性和特型部件的尺寸,按照形状、大小分为几个大类,从而减少零件的种类及数量,提高制造加工的批量化程度。

其次,将形成的锂离子电池行业标准化尺寸和现状递交给国家相应的管理部门,为其他企业提供数据模板。行业内各个企业在已经制定的基本模板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和建议,提出自己符合标准的电池形状和标准化尺寸,从而达到提高整个行业的标准化水平。

2)动力电池装备的数字化实施的难度

锂离子电池装备的数字化,是实施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装备的数字化主要对装备的生产数据、装备运行数据、生产质量数据进行在线,离线,远程监控和调整。主要实施的难度在于锂离子电池制造过程复杂,涉及化学、电子、机械、材料种类多,材料状态变化,制造过程的影响因素多。因而对制造过程的质量、效率影响的参数也众多,限于成本的原因,我们又不能面面俱到,我们只能在质量和成本中取得动态平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经济有效的控制。

四、 其他认为重要的方面

建议政府把动力电池制造装备列入汽车产业装备发展规划。高端装备是汽车产业的短板。就汽车行业而言,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我们的任务是建设汽车强国。从汽车产业链来看,对比汽车强国的目标,制造水平我国已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创新能力、产品开发能力也在不断增强,而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和高端装备,就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短板。首先没有高端装备能力,会影响我国汽车产业的安全发展。其次如果动力电池制造装备不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动力电池的性能也不可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因此动力电池产品必须与动力电池制造装备同步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的,版权均属于本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均有出处,对转载文章不存在侵权等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