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2020/04/15 09:57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试验室面积90700m2,主要仪器设备900多台套,设备固定资产7.1亿元。

 

通过多年发展,中国汽研已建设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检测能力,检测产品覆盖电机及控制器、电机及减速器、电驱动桥、新能源动力总成以及混合动力系统。

 

其中EMC检测部能够全面进行新能源车整车的EMC性能(包括人体防护测试)开发、测试、认证、优化等一站式服务,关键零部件(三电系统、低压电子电器零部件)的EMC测试评价,高压线束及连接器的屏蔽效能测试。

 

二、测试技术及规范研究与制定

 

1、中国汽研正在牵头编制《电动汽车工程手册—测试评价卷》,以期对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测试提供指导。中国汽研与比亚迪及高校联合申报并实施了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018-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中的专题四项目“混合动力汽车新一代机电耦合系统研发项目”。同时中国汽研也开展了课题研究“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耐久性试验方法研究及应用”,已取得一定成果。

 

2、EMC检测部参与的制定的标准GB/T 37130-2018《车辆电磁场相对于人体曝露的测量方法》和GB/T 36282-2018《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系统电磁兼容性要求和试验方法》成功发布,并被新能源企业广泛应用,EMC检测部负责起草的团体标准《电动汽车高压线缆及连接器表面转移阻抗测试方法》完成工作组讨论稿。

 

三、检测能力建设

 

1、中国汽研建设了系列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测试台架,包括AVL单测功机(400kW、15000r/min、14000Nm)、AVL双测功机(220kW、3000Nm、3000r/min)、西门子测功机(280kW、7000r/min、500Nm)、德国(900kW、4500r/min、8000Nm)等数10套国外进口测试台架。建设了HORIBA电动力总成及传动系统NVH测试系统,可进行电机、变速箱、传动轴、离合器、后桥、传动系统噪声及异响测试。建设了美国ETS测试环境系统(包括十米法半电波暗室、三米法半/全电波暗室),可进行辐射发射、传导发射、辐射抗干扰度、传导抗干扰度和静电放电测试等。

 

2、EMC检测部针对新能源车添置了两套电源模拟器、高压人工电源网络,自行研制了一套水利测功机加载系统、采购了人体防护测试设备、实现新能源车在电波暗示内进行慢充和快充测试;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缆及连接器屏蔽效能测试能力,已经全面覆盖IEC 62153-4-3系列标准,测试方法包括三同轴法、管中管法、表面转移阻抗测试方法。针对新能源车的专有EMC项目完成了GB/T18387-2017、GB/T36282-2018和GB/T37130-2018等变更和扩项工作。

 

四、国内外交流

 

1、中国汽研与比亚迪、广汽研究院、吉利研究院、长安新能源、北汽新能源、上海理工大学等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并联合研究相关技术,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新一代机电耦合系统研发、电驱动总成测试规范开发等。

 

2、EMC检测部与部分国内外的新能源整车企业以及零部件企业建立了业务往来,包括吉利、广汽、蔚来、长安、奇瑞、比亚迪、杭州铁诚、桑顿电池包等,积极参与和引领新能源EMC标准的制修订。

 

五、发展规划

 

中国汽研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试验能力建设,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正积极进行全国,分别在华南、华北、华东、西南布局了新能源测试评价能力,同时会根据行业标准变化及业务开展的需要,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尤其是作为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的电池系统的安全试验能力。

 

中国汽研致力建成完整的电驱动总成测试评价服务能力,包括标准体系的建立以及完善的开发验证测试能力,以期为新能源汽车以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将不断完善新能源车相关的EMC测试能力,积极拓展整车人体防护以及智能车EMC测试业务,整体提升新能源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EMC性能。

 

1、490KW发动机试验室

 

2、电磁兼容试验室

 

3、碰撞试验室

 

4、整车试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