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2020/04/10 10:37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隶属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是承担全国专用汽车行业技术归口管理的唯一科研机构。下设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及多个业务部门,同时是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专用汽车分技术委员会、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车身附件分技术委员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用车分会等四个行业分支机构秘书处的管理单位。主办有“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览会”、“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等行业活动。截止2018年12月,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全体员工约180人,总资产超过5亿元。

 

 

2018年,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收入14706万元,同比增长44.8%;净利润4951万元,同比增长45.5%。同年先后成立了场地服务部、碰撞试验研究部和电磁兼容试验研究部,业务范围由原专用汽车检测和汽车零部件检测逐步向新能源汽车、商用汽车、节能排放、碰撞安全、电磁兼容等新业务发展。全国客户数近600家,具备检测能力1400余项,在湖北随州和山东梁山拥有2个综合检测试验场。

 

2018年,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下属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申报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2018年7月4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同意筹建该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承担我国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领域的最高质量监督及仲裁检验,对于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促进国家及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下属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自2016年12月13日起具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2018年,该公司依托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的检验和科研技术能力,获批湖北省发改委认定的“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和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联合评定的“武汉科技创新企业领跑者”称号。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还分别与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一同搭建产学研战略合作平台。

 

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始终重视行业工作。2018年,协助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编写《危险品运输车辆公安查验作业指导书》,协助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编写《车用起重尾板安装与使用技术要求》宣贯教材及《挂车车轴》标准,完成多项国标、行标的制修订工作;全年组织各类行业会议活动约12场次,如2018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GB 7258标准培训会、轿运车厢式车冷藏车研讨会、轻量化技术交流会等,会议关注行业发展大趋势,抓住行业热点重点问题,切实解决企业迫切需求,推动行业发展。

 

二、测试技术及规范研究与制定

 

2018年,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主持或参与了GB 36220《运油车辆、加油车辆安全技术条件》、GB 20300《道路运输爆炸品和剧毒化学品车辆安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和十余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结合标准相关技术要求,对抑尘车、可交换箱体、清障车、紧急切断阀等多种专用汽车产品的专用性能提出了多项测试方法。

 

三、检测能力建设

 

2018年,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坚持创新与能力建设协调发展,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开拓创新,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不断加强硬件能力建设,大力发展专用汽车专项、汽车被动安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电磁兼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相关领域的检测能力建设,现已建成汽车整车检测项目全覆盖、专用汽车检测项目全国领先、同时涵盖汽车零部件及汽车节能排放的大型综合性汽车实验室。

 

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在能力建设过程中放眼全球,积极关注国内外法规标准要求,并积极开发认证试验及研发试验项目,截止年底,新增已获认可和资质认定的检测能力共计428项,已立项并在建设中的项目共计216项,检测能力正在大幅度提升。

 

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在传统汽车检测能力的更新换代、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汽车节能排放、汽车电磁兼容、汽车碰撞等领域拟新增投资达到近5亿元。新增能力将有利于公司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共性技术、前瞻技术检测试验、逆向开发、标准研制等方面形成一站式规模化技术服务能力。

 

四、国内外交流

 

2018年9月21~29日,依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用车分会,组织行业内多家企业赴德国参加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IAA2018)、卡塞尔罐车展(PetroTrans),并考察欧洲商(专)用车发展现状、与专业对口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参观德国曼恩公司(MAN)、德国大陆集团(Continental)等世界著名的商(专)用车厂商及其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

 

2018年12月2~4日在武汉组织主办了2018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参会人员逾500人,国家工信部、交通部、市监局、信息中心、湖北省经信委、武汉市质监局等主管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本届论坛重点关注宏观环境变化、政策变化及影响、共性技术及前沿技术发展、优秀企业成长等四大主题,通过这四个维度,为专用汽车企业全方位建言献策。论坛上还进行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专用汽车优秀企业暨领军人物’”的行业评选活动,获奖专用汽车企业数约占行业总数的2.7%,基本覆盖专用汽车八大类,为中国专用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起到指引作用。

 

五、发展规划

 

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设和验收工作并全面投入使用,为汽车行业搭建试验验证、技术创新、标准研究、质量监督、质量仲裁的第三方服务平台。

 

 

在未来,通过加大在行业政策、标准、法规、市场等方面的深入研究,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打造成国内极具专业特色的研究机构和行业发展支撑机构,提供覆盖行业全产业链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最终发展成为汽车行业广义概念的综合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