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辽宁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2020/04/08 10:50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2018年实验室有固定人员44人,其中教学科研岗位38人,专职实验岗位 6 人;正高级职称12人,副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12人;博士生导师15人。在整个师资队伍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863主题专家1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千人”层次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学科拔尖人才1人、辽宁省汽车工业协会专家3人。

 

师资队伍中,60%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外学习、进修或作为访问学者的经历,最高学位为博士的教师占85%以上,45岁以下教师占85%以上,教授、副教授大部分是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呈年青化、专业化。在这些教师中,26位教师具有在企业工作过或在企业实践6个月以上的经历,10名教师作为企业技术咨询专家长期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18位教师承担技术合作项目,合计75%以上具有企业实践经验。

 

现任实验室主任周雅夫教授长期从事电动汽车整车技术、电机及控制系统和发动机电子控制等方面的研究,连续12年获得科技部“863”专项资助,是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奖励评审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专家、大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专家、辽宁省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库专家,在新能源车辆动力系统领域具有较高声誉,在中德电动汽车合作战略平台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二、科研项目及成果

 

1.双源驱动系统

 

针对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在效率、成本和技术成熟度等方面的不足,实验室研发了一种新型双源驱动系统。该系统省去了DC/DC变换器,通过对双源电机的控制,可实现驱动、制动能量回收、燃料电池和二次电池的能量交换、对燃料电池内阻进行测量等系列功能。核心技术包括:双源驱动电机技术(双源电机结构的选择、双源电机系统参数的设计);双源驱动系统仿真匹配技术(多模型、多学科联合仿真);双源电机控制技术(双源电机控制器的软、硬件开发)。

 

2.适用于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DC/DC解决方案

 

面向燃料电池车辆现有的驱动系统,实验室开发了具有自己特色的DC/DC变换器,其主要特点在于输入输出双重控制、多相工作的拓扑结构、多模式的控制方法及相互转换机制、适合燃料电池特性的控制策略,燃料电池电流纹波得到最大优化,转换效率大于93%的高效工作区域达到100%。

 

3.电动汽车安全运营智能监控管理平台

 

实验室建立了电动汽车安全运营智能监控管理平台,开发了车载电池安全性预测终端,通过远程后台服务器与车载终端的协调工作,实现对各种电动汽车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性和老化程度的综合分级。若经过智能平台分析发现锂离子动力电池可能发生安全隐患,系统将通过向车内CAN网络发送报文、向相关人员手机自动发送报警短信、在远程后台服务器上形成报警文件等方式提醒人工干预,可有效减少动力电池起火爆炸等恶性事故的发生。

 

4.车用永磁同步电机控制技术

 

在车用驱动电机及其控制技术方面:实验室先后承担多项相关国家“863”专项子项,主持企业相关委托项目20 余项,为企业开发混合动力中巴车控制系统、混合动力客车多能源控制系统、混合动力高压电安全监测系统、永磁同步电机控制系统、交流异步感应电机控制系统、开关磁阻电机控制系统、双凸极永磁电机控制系统、汽车仪表总成等。

 

5.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

 

实验室所开发的整车控制器现已应用于纯电动客车,试验运行时间达三年。实现整车控制与车载信息系统高度集成,可便捷的实现4G和未来5G通讯,为未来车联网、智能车的信息传递提供高效通讯支持。

 

三、科研设施及科研能力建设

 

实验室现有科研、办公、实验用房3800平方米,拥有的大型仪器设备包括高性能电机试验台架、整车试验台架、电池模拟器、安全监测与保护系统、升速箱、调压器、锂离子动力电池组、功率分析仪、汽车CAN总线测试工具、车身NVH实验台等,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整车系统研究与产品化设计开发的需求,设备总资产2582万元,已实现全面的对外开放和共享。

 

在自行研制和改造仪器设备方面,实验室自行开发有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动态测试台架、电机控制器、电动汽车原型样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车载信息化平台,并研制有全新的“彩虹”电动汽车、轻量化房车等。

 

四、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立足辽宁,瞄准国际前沿,针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诸多关键科学问题,以电气化、智能化、轻量化为特色,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并重,现有研究方向包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控制、新能源汽车整车匹配设计与控制、基于车联网的新能源汽车信息化、燃料电池车双源驱动系统,燃料电池用DC/DC、导航AGV车、自动化物流运输系统、智能感知技术、特种智能车辆设计、基于深度学习的车载环境认知与自主导航控制、主动安全技术、传感器技术、汽车轻量化制造工艺与自动化装备、汽车车身工程、汽车材料、汽车服务工程等。

 

五、国内外交流

 

实验室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Kettering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密执安大学汽车研究中心、英国杜伦大学、德国DFKI RIC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机器人创新中心、Fraunfofer IFAM Bremen 研究所、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AIST)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研究生培养和人才交流关系。其中,我院与美国Kettering大学之间的师生国际交流活动自2008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10年。实验室定期邀请国外专家到我院访问讲学,派遣优秀教师出国进修。

 

六、发展规划

 

加强组织申报国家级重大课题及相关科技奖励,预期在3年内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0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二等奖以上)1-3项,发表本领域高水平论文40-6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40项,进一步引进或培育领域内高端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在省内至全国的转化,积极筹备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